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常态化开展家访活动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

“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单位协调解决?有什么意见建议随时可提出来。”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我会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日前,大关县纪委监委干部家访小组来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中走访,跟其家属亲切地交谈。

为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大关县纪委监委把常态化开展家访活动作为干部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之一,成立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小组,开展“关爱式”家访,深入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情况,常态化开展家访活动,强化“八小时外”的监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家访5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条。

家访采取应访尽访的原则,采取固定家访和随机家访两种方式进行,围绕“送问候、询家况、听困难、提建议”四项内容,通过与干部家属面对面聊家常,及时摸清干部“八小时外”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力所能及地为干部纾解压力,引导家属带头涵养廉洁好家风,积极发挥家庭“监督哨”的作用。

“我们为每个受访对象都量身准备了一套家访方案,根据每一名受访干部家庭存在的不同情况,提前制定家访计划,有侧重地开展家访活动,不仅为干部送上组织的关怀,还要摸清实情、强化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介绍。

为避免家访流于形式,该县纪委监委在家访过程中要求做到访配偶、访父母、访子女、访邻居,通过进家入户,深入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并听取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将每次家访的情况记录存档,对在家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作出分析研判,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方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据悉,在家访结束后,由家访小组联络员认真汇总家访情况,并填写《家访困难排查表》,对收集到的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实际困难问题,由县纪委常委会认真进行梳理和讨论,根据具体情况帮助解决。

“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廉政家访将强化监督管理与关心爱护有效结合起来,有效筑牢了廉洁“内防线”。下一步,将结合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系列活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频次,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严防“灯下黑”。(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