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清除监督“死角” 从严监管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言行

近年来,从中央、省、市、县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发现,无论是“老虎”还是“贪蝇”,大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多数是从他们的“八小时外”开始的,正是他们放松了对自己“八小时外”的警惕和自我约束,才逐渐走向腐败的深渊。

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挺纪在前,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从严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行为活动,防止和纠正党员干部在业余时间发生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有悖社会公德的行为,打造一支经得起考验的党员干部“铁军”。

“干部职工外出培训、出差、休假等情况,必须提前2天向部门负责人报告,按照相关要求填写《干部外出报备表》,并向县纪委监委办公室、组织部备案……”

为进一步强化外部监督,该县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完善“八小时以外”重大活动、重要事项报告和登记制度,从党员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开展监督,建立谈心谈话、暖心家纺、内部监督等方式,全面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八小时外”的腐败。

“严禁党员干部参加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KTV消费、相互吃请等行为;严禁影响家庭和睦、恶化邻里关系等家居生活行为;严禁饮酒贪杯影响正常工作状态和自身形象、收受或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等社交行为……”

为使党员干部更全面、直观地了解“八小时外”的监督内容,该县纪委监委将十项监督重点制作成《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清单》口袋书,通过大关县纪委监委网站、“清廉大关”微信公众号、党支部工作群、监督短信等方式将“八小时外”监督清单发给全县党员干部人员,并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在干部职工会上深入学习。

“通过这个口袋书,能让部分对‘八小时以外’的规定还存在模糊界定的党员干部清除的明白那些事儿不能做,那些事儿可以做,在纪律面前应该如何作出正确选择。”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创新开设“八小时外”监督举报专线,开启群众监督渠道,对涉及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作风和廉洁问题信访举报件实行归口管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八小时外”监管取得实效。

  “党员干部私德关乎大是大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将‘八小时外’活动情况纳入作风状况评价和干部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以严明纪律约束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言行,使优良的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