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昭通:多措并举,打通纪检监察干部 “八小时外”监督渠道

“八小时以外”的“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是干部易被围猎、遭受腐蚀的场所,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反腐一线,时刻经受严峻考验,作为社会中的一员,面对各种诱惑的侵蚀,纪检监察干部并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积极探索“八小时外”的监督渠道,不断拓宽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监督,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的有力保障。2020年以来,昭通市纪委市监委以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目标,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全方位监督,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

警示教育为“戒”,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把警示教育活动融入到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与政治理论学习、党内教育活动等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2000多人次,以案为鉴,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纪检监察干部“三圈”内不离组织、不忘党性,始终做到“八小时内外”统一标准,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

廉政档案为“据”,无盲区摸清“廉情”底数。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300余份,同时同步建立电子档案,通过对廉政档案的动态化、规范化管理,实时了解干部的家庭、经济、工作、生活等情况,厘清廉政风险隐患,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重要信息的动态监督,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的辅助支撑作用。

制度规定为“界”,厘清公私红线不逾矩。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执行《昭通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昭通市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因私出国(境)人员报告、请销假等制度规定,把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庭经济情况、重要社会关系、家属子女经商办企业等重要情况纳入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内容,将监督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让干部厘清公私红线不逾规、不逾矩。

家庭助廉为“辅”,切实发挥“廉内助”作用。召开首届昭通市纪委市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廉洁家风座谈会,引导家属当好“八小时外”的监督员,常吹廉洁风,常敲廉洁钟,时刻绷紧廉洁弦,形成“单位+社会+家庭”无缝衔接的监督合力,筑牢廉洁建设的家庭防线。与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签订《家庭廉洁文明承诺书》260余份,同时向家属发放《助廉信》300余份,通过这种方式,强化家庭监督重要性,切实发挥好“廉内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