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擦亮村级监督“探头”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同志经常到家里来了解我家的生活情况,有些困难向他们说了很快就能解决,我的低保金就多亏了他们。”

“村里的资金使用、低保补助等情况都张贴在村务公开栏上,大事小事都变得公开透明了。”

……

大关县寿山镇小河村的村民纷纷表示,现在有事大家议,村里的各项事项都公开透明,群众的权益得到了保障,对村里的工作也更加支持了。

群众的好评来自于大关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之一,即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整合优化村务监督组织。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解决村组干部监管缺位问题,让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行使,大关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行“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架构,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该县不断推进村级监督组织建设,在全县84个行政村(社区)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由3至5名委员组成,设主任1名。通过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健全村务民主监督员工作例会、学习培训、民情回访、工作考评等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扎实推进村务民主监督员试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同时,该县还组建了“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作战的村级监督队伍。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查阅台账、重点项目实地监督等方式对脱贫成效巩固、农村“三资”管理、重点项目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通过深入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和村民聊天谈心,了解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收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对发现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向乡镇纪委汇报,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的“神经末梢”。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农村干部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职责,把日常监督贯穿在村组“人、财、事、权”之中,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早发现、早疏导、早了结,有效减少农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