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探索“驻村看乡”巡察 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农村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比较薄弱,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仍有发生。”

“真正沉到村里,察民情、听民声,才能发现、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

巧家县在十二届县委第八轮巡察中,根据巡视巡察工作经验,探索“驻村看乡”巡察,以驻村巡察的方式,全面推动乡镇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并通过公布巡察“二维码”、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核查村集体收入账簿、实地勘察等,对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进行全面“大体检”,进一步拓展发现问题的途径和渠道,发现、查处发生在农村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真正有价值的线索不在村委会办公室、会议室,而在田间地头,在群众的口中,村干部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该县第一巡察组组长贺如海介绍,通过开展驻村巡察,深入群众中间,才能更好的发现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才能把巡察监督延伸至“神经末梢”,有效破解基层监督难点痛点。

在开展“驻村看乡”巡察工作中,巡察组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级财务管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问题和关键部位,精准发现问题,整治“雁过拔毛”,强化震慑作用。

同时,各巡察组对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圈定巡察重点,对一些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社区),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对问题反映比较清楚且具可查性的,安排“蹲点”深入核查,坚持巡出实情、查出问题。

据了解,在该县今年开展的第八轮“驻村看乡”巡察中,对19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该县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驻村看乡”巡察,对乡村政治生态进行了一次“大体检”,查“病灶”、开“药方”,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有效传导到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沉下身子,了解社情民意,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