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提级监督“三资账”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每期村务公开都会公示每个月低保享受和申请情况,发了多少钱,哪些人申报了,一目了然。”

“现在,啥都公开透明了,我们老百姓办事也越来越方便。”

……

说起如今的办事流程和办事效率,大关县天星镇打瓦村村民老张高兴地说。

群众的交口称赞与大关县积极探索村级“小微权力”治理,开展提级监督工作密不可分。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开展提级监督,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切入点,前移监督关口、下沉监督力量,推动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为护航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我们对全县9个乡镇88个行政村(社区)项目资金密集、资源富集、信访问题集中村(社区)的‘三资’问题线索开展提级清查、提级监督、提级审核、提级直办,找准权力运行高危环节和问题易发频发根源。”据介绍,为摸清底数实情,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对内协作,纪律监督、巡察监督、监察监督联动发力、同频共振,督促各村(社区)开展自查,并运用“三资”管理平台对自查上报数据进行线上比对核实,对重点问题开展“会诊”“共治”。组织专项监督组,针对涉农扶贫领域人、财、物和项目工程的重点岗位权力事项,充分运用明察暗访、谈心谈话、抽查检查等监督方式,深入村组一线了解集体土地承包情况、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等,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为提级监督明确重点方向。

同时,紧盯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关键人物,建立“小微权力”清单,为全县88个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建立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切实增强村“两委”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持把“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作为农村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全县村干部开展专题党纪法规培训,增强基层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自觉性。

“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腐败问题往往易发多发。只有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才能真正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晒权”“督权”“限权”效用,织密织牢全覆盖、全方位、上下联动的“基层监督网”,以高质量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