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问诊”村级党组织 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崇溪镇党委,现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你们……”巡察还没有结束,崇溪镇党委就收到了一份详实的边巡边改通知书,要求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今年以来,巧家县积极探索“巡乡看村”新模式,在县委第六轮巡察中,聚焦脱贫攻坚,瞄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对乡村两级党组织履职情况、干部纪律作风等开展巡察,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到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就是给村级党组织问诊、体检没有问题的提个醒,对一些潜在征兆或是病症及时开出药方,以发挥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作用巧家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表示,在巡察乡镇时开展村级巡察,把巡察利剑一竿子插到底,不仅搭起基层干群之间沟通的纽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反映诉求,同时也推动解决基层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边巡边改、未巡先改,提炼细化巡察共性及突出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给当地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督促已经巡察的单位抓好整改,未开展巡察的单位,对照问题清单自查自纠,先行整改。

巡察结束后,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坚持原原本本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做到见人见事见问题见责任。同时,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严格落实整改,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责任,确保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第六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巧家县对2个乡镇20个村开展了为期40天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主要问题45个,移交信访件22件,移交问题线索14件15人,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建议26条。(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