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威信:从“单打独斗”到“集体作战”的转变 实现1+1+1>3效应

“过去,乡镇纪委力量薄弱,干部业务不熟,在开展案件查办的过程中总会感到力不从心,但在县纪委监委联合乡镇纪检力量集中办案过程中,我们的能力水平得到了提高,累积的问题线索也快完成了。”近日,在威信县纪委监委召开的案件交流会上,高田乡纪委书记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威信县纪委监委整合办案力量,扎实开展案件查办“百日攻坚”行动,将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和审查调查室,按照科学组合、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原则划分为3个审查调查组,形成“乡镇纪委+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合办案机制。有力解决了人员力量不够、办案经验不足、人情困扰过多的难题,实现从“单打独斗”到“集体作战”的转变,不断凝聚办案合力。

为有效破解执纪审查的“熟人困境”,该县纪委监委通过问题线索的集中研判,科学处置问题线索,对部分问题线索实行交叉核查、异地办案,减轻了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压力,提升了查办案件的能力,让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的底气和信心更足,让监督更深入有力。

在集中力量“作战”的基础上,威信县纪委监委还从着力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办案能力短板及办案质量不高的问题上入手,加强培训和指导,将办案人员混编搭配,通过以老带新、导师指导、跟案学习、实操演练、跟进监督、跟进指导等方式,强化业务能力提升。同时,邀请市纪委监委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包括审查调查中证据收集、案件突破及谈话技巧、如何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等方面的内容,为集中办案人员送上丰富的“精神大餐”,促其“补钙”。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对谈话技巧、取证方式、办案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疑问逐一破解,克服我们基层纪检干部的本领恐慌,不仅拓宽了眼界,还学到了理论知识以外的办案方法和技巧。”谈到集中办案的经历,罗布镇纪委书记说道。

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中,威信县纪委监委还注重通过加强内外联动,加快办案进展,保证案件质量。对内,加强审查调查组与案管室、案件审理室、机关党委、宣传部等部门的联系协调,搭建办案部门、业务管理部门和宣传部门的良性互动机制;对外,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把脉会诊”,对症施策。通过内外联动,形成良性互动机制,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有效实现办案力量的叠加效应。

截至目前,威信县纪委监委通过“百日攻坚”行动,联合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和各审查调查室,启动办理问题线索259件,立案46件53人,党纪政务处分5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通过整合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力量并肩作战,优势互补,扬长避短,有效发挥‘1+1+1>3’的效应,对工作存量进行‘瘦身’的同时,又提高纪检干部的作战能力。”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集中办案的模式,在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学习“进行时”、能力“不过时”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