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威信:“1+1+N”培训机制 让纪检“新兵”成长驶入“快车道”

“近3个月的专案工作不仅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让我在办案方法、谈话技巧、证据调取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通过到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教育馆接受纪律教育,我再一次感受到了纪检人肩上的责任。”

……

日前,在威信县纪委监委召开的青“廉”工作座谈会上,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说道。

今年以来,针对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角色转换慢、成长周期长、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威信县纪委监委精心绘制教育培训成长“路线图”,建立“1+1+N”人才培养机制,通过“1名班子成员+1名部室负责人+N名新入职纪检干部”的结对培养模式,把党的创新理论、红色爱国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专业技能讲授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实现人才培养的纵向联动和横向交流,让新入职干部的成长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该县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组织新入职纪检干部到“扎西会议”旧址、红军烈士纪念碑等红色革命遗迹遗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纪律教育;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云课堂”、“云岭先锋”APP等活动和载体作用,“线上+线下”常态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章党规党纪,帮助新入职干部强思想、树正气;在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典型案例,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积极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新入职纪检干部,让其自觉筑牢清廉“防火墙”;开设“清廉威信大讲堂”,每月轮流安排1名业务骨干为新入职干部开展专题讲座,在分享工作经验与心得的同时,传授工作方法和办案技巧,发挥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

此外,为强化培训成效,该县纪委监委还定期组织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案件复盘辨析、“你问我答”知识竞赛、学先进·向“廉”看齐、青“廉”座谈会等活动,把查办的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将《忠诚卫士—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风采录》《卫士风采录—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选编》等作为学习书籍,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学习培训中的“化学反应”,切实帮助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中共同进步、在工作中相互借鉴。

“我们正是要通过常态化的学习培训,让每一个新入职的纪检‘新兵’淬火成钢,逐渐成长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周凌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