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鲁甸:“党政双询”充分释放“1+1+N”监督效能

“本来是来看热闹的,听完觉得相当可以啊!我们的疑惑也解开了,问题也得到答复了,感觉心里都敞亮了许多......”刚参加完火德红镇南筐村“党政双询”大会的村民杨育山激动地伸出了大拇指。

针对农村党务政务公开不全面等问题,鲁甸县纪委监委搭建了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释放监督效能的“党政双询”工作平台。该项工作于2019年在3个乡镇开展试点,2020年全面推行,2021年在全县12个乡镇持续深入拓展。5月24日,火德红镇南筐村启动了2021年第一场“党政双询”大会。

“目前收集到的问题涉及低保、脱贫攻坚、垃圾收费等,建议本次“党政双询”答复团人员把组织委员、扶贫站站长、民政所所长纳入。”火德红镇纪委书记马莉娅在本次“党政双询”筹备会上提出了建议。为充分释放监督效能,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党政双询”工作采取了“1+1+N”的模式,即:组建1个由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问询团”;1个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村(社区)“两委”等组成的“答复团”;“N”个由各站所、村两委、各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组。“问询团”就乡镇党委政府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大决策落实情况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向“答复团”提出党务、政务问询和质询。“答复团”负责解答相关问题。镇纪委对“党政双询”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做到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统一起来。村级监督委员会委协同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党政双询”工作中融合贯通,形成合力。

“我家的低保现在咋个领不着了?”村民黄跃兰问道。“老人家,关于低保的申请、退出都是有严格的程序,这些环节我们都是公开透明的......”针对该村民提出的问题,民政所所长张礼就“阳光低保”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低保的申请、核实、上报、评定、退出等环节的要求和硬性条件一一作了说明,也解开了群众心里的疑惑。在本次“党政双询”大会上,共回答问题15个,限期整改1个,收到建议4条,群众满意度达98.5%

“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你们的工作方法越来越接地气,我们听得懂、摸得着、看得到,这样的方式我们老百姓打心底里喜欢......”自“党政双询”工作实施以来,把会场摆在老百姓家门口,回应群众“急难愁”问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鲁甸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定位,以党政双询为切口,不断构建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见效。(马玉军、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