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威信:让清廉家风建设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家风正,则作风优,党风清,则政风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不仅在平时要给予他工作上极大的支持,还要时刻履行家庭‘纪委书记’的监督责任,当好贤内助,守好‘后院门’……”这是威信县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时,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强化清廉家风建设而做出的承诺。
2021年以来,威信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个一”系列活动的要求,把党员干部的家风、工作作风以及党风政风紧密相连,让清廉家风建设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风教育主题活动,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推动党风民风向上向善。

为强化清廉家风文化建设,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明确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以及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巡察机构负责人,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努力实现家访全覆盖。

走访中,走访领导与受访干部家属面对面谈心谈话,对干部家属的支持表示感谢和慰问,向家属介绍单位的工作性质、工作要求以及干部本人的工作表现等情况,及时纠正偏差,引导领导干部带头树立优良家风,掌握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朋友圈”情况,同时听取干部家属的意见建议。2021年以来,共开展家访活动40余人次,签订100余份家庭助廉承诺书。
为营造崇廉、尚廉、颂廉的浓厚社会氛围,威信县依托云南省廉政教育基地、扎西红色小镇、扎西红军烈士陵园等地方特色资源,把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丰富廉政教育活动内容,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云上乡愁”书院开设“红色扎西·清廉威信”专栏,潜移默化中将勤廉意识融入到各方面,助推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共同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深入挖掘、选树一批在抗击疫情、驻村扶贫、爱国爱家、科学教子等方面事迹突出、感人至深的先进家庭典型,树立廉洁家庭榜样。邀请“最美家庭”与干部家属座谈,分享驻村扶贫、勤政务实、崇廉拒腐的家风故事,弘扬优秀家风家训。

“好的家风,必将带来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要上好清廉家风建设这堂“必修课”,通过抓好家风建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让家庭廉政责任意识入脑入心,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