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大关:“刀刃向内”查摆问题 助力派驻监督质效“双提升”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谈不得了。派驻监督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派驻监督工作仍然存在不足和短板。”

“派驻机构要明确角色定位及监督权限,工作中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

近日,在大关县监督执纪工作调度会上,大家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自身工作分别自亮“短板”,逐个有针对性地进行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相互查找问题和短板,共商解决对策,更好地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贴身监督”的优势,推动驻在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召开派驻机构监督执纪工作调度会,就是让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亮家底、比成绩、谈感受、明差距,让他们进一步找准角色定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会后,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梳理,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正视问题,明确自身定位,理清“派”和“驻”的关系,着力解决干部思想有差距、工作机制待健全、履职能力待提高等问题,补齐派驻监督工作中的这些短板。

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优化派驻机构干部的组织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组建一支忠诚精干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

为提升派驻机构履职能力,该县建立派驻机构培训机制,采取跟班学习、集中培训、定期轮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干部开展财务、工程管理、审计、“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等专题培训班,使大家拓宽业务知识面,熟悉相关监督流程及监督权限,了解禁止性事项和负面清单,助力派驻机构能更高效有力地开展派驻监督工作。

不仅如此,该县还加大被监督单位对派驻监督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被监督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主体责任,及时转变观念,提高主动接受监督的思想意识,主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上个月,我们已经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了全覆盖的暗访检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刀刃向内,不断加强派驻机构干部的管理、考核。”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介绍说。(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