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威信:“嵌入式”监督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今天检查中发现,你单位部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存在迟到早退的问题,你作为责任领导,建议进一步加强单位的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这是威信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嵌入”监督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反馈约谈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威信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方式方法,立足派驻单位工作实际、职能职责,擦亮监督“探头”,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深入开展“嵌入式”监督,把派驻监督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有形有力有效“全覆盖”。

机构改革以来,县纪委监委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实施“嵌入式”监督,全面了解监督单位的组织架构、人员数量及构成、岗位设置、工作职能等情况,摸清监督单位“家底”,全面掌握监督单位的关键少数、关键岗位、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等,努力找准派驻监督切入点,不断提高监督质效。

“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单位不是‘一口锅里吃饭’的关系,而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我们要聚焦主业主责,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切实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道。为确保全县2021年开学复课安全顺利,让广大家长放心、师生安心,派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指导推动教育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多家学校,开展检查督导,压紧压实各级防控责任。同时,对发现的隐患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督促立行立改。

在全面掌握监督联系单位的基本情况,摸清‘家底’后,纪检监察组定期抽选重点事项,嵌入权力运行具体环节中开展监督,同时建立了重点监督对象信息库,借助大数据动态分析、找准监督重点,既避免了“蜻蜓点水”,又防止了“越俎代庖”。

此外,派驻纪检监察组注重强化监督单位服务效能的提升。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问题、监督发现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执纪执法查处的典型案件等,以整改落实问题为导向,监督指导监督联系单位对症施策、专人负责、限期整改、注重成效,重点查找制度上、管理上的漏洞,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通过‘嵌入式’监督检查,主动作为,入细入微,将监督关口前移,监督“探头”架到被监督监督单位,不断提高查纠问题的能力,推动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因地制宜,依势而动,找准内外聚合路径“嵌入”到被监督单位,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