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大关:“体验式”监督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跨省迁户口需要哪些材料?”、“请问一下申请临时救助怎么申请”…… 在大关县政务服务大厅内,两名“特殊”群众来到公安、民政、税务等窗口咨询办事流程。

这两名特殊“群众”其实是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为详细了解驻在单位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效率,该县纪委监委各个派驻在不增加单位负担的前提下,以窗口部门为监督切入点,以普通群众身份,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仅如此,为避免“熟人熟脸”影响“办事体验”效果,采取组与组之间“交叉”监督的方式,随机到政务服务大厅实际体验办事。通过现场咨询,与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交谈 ,亲身感受群众在日常办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服务窗口进一步改进办事流程和工作作风,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实现更优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这种“体验式”监督只是该县创新派驻监督方式的其中一个部分。据悉,为切实提升派驻监督实效,大关县在合并设立、全面派驻13个纪检监察组、派出1个纪检监察工委的基础上,出台了派驻机构职责清单、日常联系和管理办法、参加或列席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等相关文件,使派驻机构开展工作有章可循。14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职,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廉政教育、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被监督单位职能履行情况、“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等情况。同时,各派驻机构还结合驻在单位职能特点,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整治、医疗卫生等与群众利益切实相关的部门,创新推出“体验式”、“嵌入式”监督、“暗访式”监督、“交叉式”监督等方式,让监督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我们充分把握派驻机构‘嵌入’的特性,”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在明确监督重点的前提下,一方面发挥好全天候、近距离“驻”的优势,另一方面创新监督方式发挥好‘派’的权威,推动派驻单一监督向日常、深入、主动监督转变,切实当好哨兵和探头。”(罗春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