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刀刃向内”查摆问题 推进乡镇纪委高效履职

“部分乡镇纪委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调查处置不规范,精准度不高……”

“部分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指导存在缺位,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发挥不明显……”

日前,在大关县乡镇纪委监督工作调度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结合今年上半年各乡镇纪委的工作实际,逐个有针对性地进行点评。9个乡镇纪委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分别自亮“短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相互查找问题和短板,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商解决对策,更好地发挥乡镇纪委基层监督的优势,推进乡镇纪委高效履职。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工作调度会、实地查阅卷宗、半年工作考核等方式对乡镇纪委开展工作进行深入剖析,找准基层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找到问题所在,还需精准制定对策。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梳理,督促各乡镇纪委正视问题,严格认真细致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强化问题整改,把工作任务落到实效上。

据悉,针对新一届乡镇纪委增加不少纪检“新兵”的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方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实施全覆盖、多手段、零距离培训。主要围绕材料撰写,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范围、流程、适用法规及有关注意事项,审查调查工作流程、证据获取、谈话突破技巧及相关文书撰写要求等方面开展系统培训。

“乡镇纪委直接面对的是群众,能否发挥好乡镇纪委的职能作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乡镇纪委监督执纪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