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小小”监察建议书带动全市“大行动”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各级各单位财务管理,压缩腐败空间,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请你单位牵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财务检查……”近期,昭通市监察委员会将一份监察建议书送至该市财政局。

市财政局在专题研究后将监察建议书有关情况向市政府进行了报告,该市随即从财政、审计、政府督察室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7个检查组,启动了一场覆盖全市的财务检查大行动。

“财务检查紧盯全市行政事业单位2019年至去年的财务管理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工作,市级检查组在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按照20%比例,共抽查了14个市直单位、2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资金使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以问题为导向,该市7个检查组深入细致地检查了财务管理工作。

检查的目的在于规范管理。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有关部门及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会同财务检查组一起进行会商研判,将涉嫌违规违纪的11条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其他一般问题进一步跟踪了解或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并由财务检查组帮助被检查单位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将一般问题转对应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督促整改。

通过对行业性、系统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和共性规律,提出有针对性的纪检监察建议,小小一纸建议书,发挥出了整改一片、带动全局之功。

“履行监督职能,并不能仅仅满足于解决一个两个具体问题,而是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找出有关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促使其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在这方面,纪检监察建议书发挥了其独特的作用。”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