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3月1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杨亚林同志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郭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3日至2021年1月4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圆满完成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巡察组指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缺乏统筹协调,担当精神不足,改革工作推进滞后,对标查找差距不及时。履行职责使命有短板,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不深不实,优化配置和规范管理办公用房不够,公务用车使用监管不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廉政风险点查找不足,规矩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员管理覆盖不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严,选人用人不规范。

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局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高机关事务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全市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持续用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等方面的廉政风险排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三是强化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局党组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建阵地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末尾表态制,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做实做细选人用人工作,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要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落实责任,一体推进整改。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自觉把巡察整改融入“十四五”发展、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建章立制、融入反腐倡廉工作。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一跨越、三定位、五着力”的战略任务,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本行业本领域本部门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要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科学决策。要以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建设“清廉昭通”为目标,以“清廉机关”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郭晓东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好市委巡察组巡察整改要求,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讲忠诚的重大考验和具体检验,机关事务管理局一定要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整改没有选择题,全是必答题,而且必须要答好。机关事务管理局务必要保持清醒,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对待整改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整改全过程,从政治上看待整改、谋划部署、推动落实,认认真真地写好本次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二要正视问题、深入剖析,对标对表抓好整改。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客观存在的问题,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正视问题,坦然面对,变压力为动力。要严肃认真,认识根源、重视整改,要紧扣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事项及整改实效等要求,站位全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入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及时制定巡察问题整改方案,抓紧拿出“当下改”的举措,注重研究并建立“管长远”的机制,定期汇报整改问题的最新进展情况,确保存在问题整改如期推进完成。三要担当作为、严格履责,持之以恒抓好整改。机关事务管理局要切实履职尽责,把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要建立组织领导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工作推进机制、督促检查机制,把问题整改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要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自觉改,务求实效认真改,举一反三彻底改,确保每个问题、每项任务都见人见事、到人到岗。另外,要增强问题整改的坚定性,要有直面问题、敢于亮剑的勇气,要有动真碰硬、持续用力的韧劲,坚定不移抓整改,不达目的不罢休,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将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从严从实制定整改方案,分门别类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在抓整改落实上动真格、求实效。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党性锻炼、锤炼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责任抓实整改工作。二是用好巡察成果,全力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迈进。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制定实施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切实使用好巡察成果,立足职能责任,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管好用好机关事务管理干部,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坚持把整改落实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增强局党组班子凝聚力创造力。

市委第六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及其他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