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强化监督 给基层小微权力戴上“枷锁”

“以前总担心退耕还林补助、公益林补助、低保补助发放等过程中会有猫腻,现在可好了,不管什么事情都变得透明,心里也觉得敞亮多了……”大关县天星镇打瓦村红沙社村民满心欢喜地说道。 

“每期村务公开都会公示了每个月低保享受和申请情况,发了多少钱,哪些人申报了,相比以前内容比较简洁,村民看了一目了然.....”大关县天星镇打瓦村党支部书记向县纪委监委督查组认真介绍道。

据了解,大关县各村(社区)实行“阳光问政”,将党务、村务、财务、党员关注、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一一公示,让群众当个“明白人”、吃下“定心丸”。

为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破解最后“一公里”监督难题,该县向全县9个乡镇84个村(社区)选优配齐乡镇监察员和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92名,对照小微权力清单内容共同对村务决策、三务公开、财务管理、村干部廉洁自律等各项事务进行全程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通过线上的方式,实现有效监督。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的实际,该县各村建立“小微权力”公开群,根据小微权力的类别,由专人负责线上政策解读、申报流程图等,村民可通过手机随时查看所属村级管理事项和权力运行过程,可在线留言、提出意见建议和反映问题,村干部线上答疑释惑、纪检信息联络员及时收集整理群众留言并分类处置,对其中涉及群众诉求和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及时转办并反馈。

此外,结合春节基层大走访和巡察督查整改相结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实现巡察走访工作“一盘棋”。促使村务监督变上访为下访,主动监督查找问题,从根本上堵塞制度漏洞,遏制腐败,净化政治生态。

“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微腐败’往往易发多发。只有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群众身边,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才能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显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