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强化村级“微权力”监督 扎紧农村集体“三资”“钱袋子”

“村两委不仅在公告栏张贴公示各项党务、村务,还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整理汇总向群众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我们看得明明白白。”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天星镇双河村检查村务事项公开工作,群众对村务公开一致给予好评。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一直是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如何强化对村级“微权力”的监督,让村务公开和村民监督都能精准有效?这是大关县纪委监委一直聚力研究的重点课题。

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着力点,通过调查摸底、加强监管、跟踪问效等方式,建立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长效机制,让“微权力”在群众监督的阳光下运行。

“底数清晰,监督才能更精准,我们以乡镇(社区)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为主体,借助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力量,对全县各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运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核实。”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

为堵住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漏洞,全县各乡镇(社区)每季度集中组织对辖区内的各村“三资”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掌握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情况,摸清“家底”、精准监管,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明晰化、阳光化。

同时,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依托,有效建立健全村级财务收入管理、开支审批、固定资产情况、查询城乡低保、农业相关补贴等制度,真正落实常效化监督;对不合格的原始凭证和做账资料一律退回村级报账员,全面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确保村集体账务管理的规范化。

为完善村务公开模式、提高村民群众监督积极性,该县各个乡镇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的规范公开、全面公开和长期公开,指定专人每季度定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公开公示信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无论是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还是村里留守的村民,都能及时掌握村务公开信息,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公开只是第一步,各个乡镇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不仅提供了镇纪委的举报电话,还链接了大关县纪委监委举报平台,群众如果认为村干部有虚假公开或工作中存在违规行为,既可向镇街纪委举报,也可直接点击“一键举报”登录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大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加强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与清廉村居建设相结合,以精准监督确保“三资”管理规范、高效、安全运行。(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