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大关:提级监督箍紧村级小微权力

“村集体猕猴桃产业入股分红是如何计算的?今年的分红情况有无进行公示?请提供具体参股名单及资料……”日前,大关县纪委监委以村集体经济项目推进情况为切口,对悦乐镇新寨村开展提级监督。

为全面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常态化监督制约,完善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体系,今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城区、乡镇、村(社区)三级监督体系,以提级监督“级差”打破基层“熟人壁垒”,不断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全面护航乡村振兴。

“我们印发《大关县关于加强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和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实施方案》,为监督绘好‘施工图’。”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监督检查组聚焦“靶心”,紧盯村级“三务”公开、“三资”管理、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村集体经济项目运行等关键环节,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入户访评等方式,开展“体检式”提级监督,推动监督“触角”直抵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

“监督检查组坚持查问题、找根源、补短板,有序推进小问题立行立改、普遍性问题建章立制、突出问题联合会商,有针对性地再核查、再深挖,积极拓展监督成果。”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今年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类51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村(社区)干部28人。

为进一步促进小微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该县纪委监委定期对辖区内各村开展提级监督,同时,督促各村(社区)严格执行“一月一例会,一会一主题”制度,每月定期对各村村务财务开展“亮丑、解惑、扬优”活动,对当月村务公开、各类账本记录、各村监督工作、村账整理优劣情况等进行说、晒、评。

同时,建立完善村(社区)干部廉政档案300余人,为村干部精准“画像”,做好“政治体检”。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监察信息员的监督“前哨”作用,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等媒体,公开征集村级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截至目前,收到关于村(社区)信访举报47件,处置问题线索29件。

“我们将推进提级监督与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结合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不断念好‘小微权力’紧箍咒。”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