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强化“办案协作区”建设 破解基层监督执纪难题

“这个问题线索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一时间我竟‘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幸好县纪委监委成立‘办案协作区’及时将此问题线索纳入协作区办理,经多方协作,很快处理完毕。”

“刚到乡纪委工作时,对纪检监察工作有点不知所措,现在通过协作区联合办案,在团队其他成员的帮助下,我的业务知识有了飞速提升,开展起监督执纪工作来更有信心了,底气也更足了。”

提起“办案协作区”,大家好评如潮,大关县纪委监委全力打造的“办案协作区”平台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为解决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力量不强、办案力量薄弱、业务水平偏低、发现问题能力不强等实际问题,大关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新模式。按照“地域相近、优势互补、便于协作”的原则,该县纪委监委将6个纪检监察室、14个派驻机构、9个乡镇纪委的人员力量统一划分,在9个乡镇共设立6个“办案协作区”,从“各自为政”变为“团队作战”。 

一个“办案协作区”由“1个纪检监察室+1个乡镇纪委+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人员力量组成,由该县纪委监委根据反映问题线索复杂程度,按照“自行办、交叉办、提级办”等方式分类处置,将工作任务统一“打包分解”到6个协作区。简单的线索或信访件由所在乡镇纪委自行查办,较为复杂、乡镇不便办理的指定给其他协作区“交叉办理”;问题线索重大复杂的案件,由协作区提级统筹办理。

“组建‘办案协作区’后,乡镇纪委由‘单兵作战’变为‘组团作战’,通过力量整合、优势互补,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办案力量不足、精力分散等问题,让困扰乡镇纪委办案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说到“办案协作区”建立以来的工作变化,该县纪委监委第一办案协作区组长表示。

据悉,“办案协作区”实行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包抓”负责制,每个协作区由1名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任组长,对案件查办统一指导、办案资源统一调配、案件质量统一评估、办案安全统一把关。

为提升工作质效,该县纪委监委还严格考核奖惩机制,将“办案协作区”工作成绩纳入季度考核、年度考核,既考核协作区内部成员,又考核协作区整体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结果与干部的个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挂钩。

目前,随着“办案协作区”机制的不断完善,各协作区的人员力量更加整合,办案任务更加均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有效解决了部分乡镇纪委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