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示教育

鲁甸:以“廉政讲堂”为抓手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筑牢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去年年初开始,鲁甸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十、百、千”廉政宣讲方案,由县纪委牵头,从民政、审计、发改、财政等部门抽调10余名精干力量组建“十、百、千”廉政知识宣讲团,预计全年在57个县直部门、12个乡镇、97个村(社区)开展100场以上的宣讲,实现1000名以上的党员干部职工在宣讲中接受教育和洗礼。

宣讲主要以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为抓手,一是以案说教传递示警信号。聚焦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易错、易犯、易忽视的原则性问题,以党章、宪法等知识为基础,以廉政知识和纪法常识为重点,以专项业务知识为关键,采取理论+实践、案例+剖析相结合的宣讲方式,结合鲁甸县近年来违纪违法问题和案件特点,对职务犯罪基础知识以及工程项目管理、审计、财务、民政惠民项目资金等专业领域知识进行宣讲。充分发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活教材作用,时刻敲响廉洁警钟,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现已在宣讲过程中通报本地案例5起11人,涉及村干部6人,科级干部5人,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教育效果。二是以案促改扩大宣讲实效。宣讲注重系统分析当前职务犯罪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的深层次原因,深刻剖析贪污腐败、职务犯罪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对家庭带来的严重危害,从体制机制层面及源头治理角度提出防范对策,培养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并以“十百千”廉政纪法宣讲活动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三风”行动,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以学为基、以讲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相长,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截止目前,全县共开展“十、百、千”廉政宣讲47场次,覆盖了12个乡镇,受教干部职工达24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