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开课了!巧家县“纪法讲堂”进村组

“什么是酒驾?说血液含有多少酒精,大家可能不清楚,其实就是喝了白酒、啤酒后骑摩托、开车等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就是酒驾。”

日前,巧家县东坪镇党纪法规进基层宣讲团干部走进柯都村,用接地气的语言为2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纪法规课。

据悉,为确保党员干部和群众听得明白,宣讲团为农村党员干部量身定制“纪法”套餐,选取了2021年以来东坪镇党员干部酒驾、赌博案例和县纪委监委通报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等作为“教材”,增强纪法教育的实效性。

活动现场,宣讲团干部以党的六大纪律为切入点,通过以案释纪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党纪法规知识。同时,引入身边案例,以通报案情、解读处分意见条款的形式启发党员干部思考,让大家清晰了解什么是违纪违法行为、违纪违法的后果是什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带头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遵规守纪的践行者。

授课结束后,宣讲团还认真听取了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反馈情况进一步优化“纪法讲堂”内容、授课方式,真正让纪法教育入脑入心。

“今天讲的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很实在也很实用。”柯都村第四党支部党员老范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党纪党规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知道了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

在巧家县,像这样将“纪法讲堂”搬到群众身边,让党纪法规“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例子还有很多。药山镇纪委通过现场讲纪法、进村入户送纪法等方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纪法讲堂”,提升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纪法意识。红山乡纪委充分挖掘本土正反典型案例,深入8个村(社区)面对面开展纪法宣讲,以正面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崇廉守廉,以反面案例警示党员干部守牢底线、不逾红线……

“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办好家门口的‘纪法讲堂’,唱响‘不想腐’的最强音,既强化了廉洁教育,又为群众监督提供了很好的指导。”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开展党纪法规进基层宣讲76场,受教育党员干部3400余人次。

下一步,巧家县将持续紧盯农村基层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点,着力在强化纪法教育、提醒教育和警示教育上下功夫,通过丰富教育形式、固化教育模式、构建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成为自觉、形成常态。( 梁娟   吴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