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彝良:精准有效处置问题线索 提高执纪执法工作质效

“关于该支书违规套取易地安置款的相关问题还需进一步完善书证材料,初核报告中处理建议还需要进一步综合研判。”彝良县纪委监察委一常委(委员)在向所联系的片区进行现场指导时强调,也是该县纪委监委在处置问题线索时常见的工作场景。

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好监督执纪的关口,实施传帮带,强化学习培训,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能力,提高执纪执法工作综合效果,为全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准确掌握‘四种处置方式’的核心要义,是处置好每一条问题线索的基本。”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说到,要精准掌握好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这四种处置方式,需要对反映的问题线索作出综合性的初步判断,才能避免运用‘四种处置方式’出现厚此薄彼的现象。

要提高执纪执法工作质效,就必须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素质,培训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全员培训力度,强化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专题培训,坚持推行“每月讲学”学习培训制度,由班子成员带头,围绕政策理论、党纪法规和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巡察等业务专题,开展“讲学式”“授课式”培训。2020年,该县先后举办县、乡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4次、专题培训3次,抽调乡镇纪委书记、专职委员到县纪委监委参与办案、以案代训30余人。

在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加强问题线索的综合分析研判,准确理解问题线索的内容,弄清楚反映问题的实质和反映人的目的,对问题线索的可信性、可查性、严重程度作出预判。同时,突出重点,区分轻重缓急,重点紧盯扶贫领域、民生资金、扫黑除恶、公款违规使用等举报线索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对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优先处置。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问题线索作为处置的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

据了解,该县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42件,同比上一年上升85.8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3人,体现了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的力度和成效。(李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