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彝良:精准有效处置问题线索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问题线索的处置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才能维护监督执纪问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说到,在监督执纪问题工作中,要注重通过多维度、广视角分析问题线索的本质特征,综合分析判断,寻求最好的处置方式。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好监督执纪的关口,综合采取规范管理、催办督办等举措,切实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提高执纪执法工作综合效果,为全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推行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领衔办案机制,以纪检监察室为平台划分为6个网格,把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细分为30个网格,再将全县所有乡镇和县直单位划分为79个责任板块,充分整合人员力量,做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有效破解办案人手不足、办案质量不高、熟人监督难等办案瓶颈。

规范问题线索管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案件监督管理室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提出分办意见,报委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按程序移送承办部门;承办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管理问题线索,逐件编号登记、建立管理台账,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归档工作,确保归档材料齐全完整。

在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加强问题线索的综合分析研判,准确理解问题线索的内容,弄清楚反映问题的实质和反映人的目的,对问题线索的可信性、可查性、严重程度作出预判,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对已办结的“对账销号”,对即将到期未上报的问题线索及时沟通、及时提醒、及时催办,对超期未办结的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并进行二次督办,确保问题线索办理不拖延,保证案源线索处置的高质高效。

据了解,该县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64件次,同比上一年上升45.5%。(李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