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永善:严守底线 保障“走读式”谈话工作安全

永善县坚决防止和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排除化解“走读式”谈话风险隐患,严守安全工作底线,确保办案安全。

坚持一人一策、因人施策,综合分析研判谈话对象的心态,量身定做个性化谈话方案,掌握谈话主动权,既要有利于突破心理防线,又有利于解除心理障碍,严格按照方案开展谈话,防止谈话内容和方式超出方案范围。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走读式”谈话全过程,及时发现、有效化解谈话对象的顾虑,时刻把握谈话对象的心态,知道其“关心什么、顾虑什么、害怕什么、希望什么”,有针对性地化解心结,让其放下“包袱”、解开“疙瘩”、看到希望,引导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相关领导尽可能坐镇指挥或亲自出面谈话,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组织的重视和关心,让其吃下“定心丸”。现场发现、现场处置“走读式”谈话风险隐患,做到隐患排除“不过夜”,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防范弦。

深刻领会赵乐际同志关于“要坚持安全文明办案,汲取安全教训,补齐工作短板,注重防范‘走读式’谈话中的安全风险”的指示精神,深入查找在开展“走读式”谈话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补短板、强弱项,举一反三,坚决纠正安全措施走过场、安全手段有漏洞、安全思想有懈怠等行为。树牢“各类对象都存在安全风险,不容大意”的思想意识,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安全风险防范,若发生“走读式”对象非正常死亡事件,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办案人员的直接责任及领导责任。(徐荣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