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 做细做实审理谈话 有效保障案件质量

“谢谢组织对我的帮助、教育和开导,今后我将努力工作,回报组织关爱……”日前,昭阳区一名违纪党员在审理谈话后激动地说。

为切实发挥审理谈话的教育、监督作用,不断提升执纪审查效果,昭阳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强化教育和惩处的有机结合,认真做细做实审理谈话工作。

“谈话前,审理人员全面审阅整个案件材料,在充分掌握被审查人主体身份、违纪事实、证据材料和适用条款的基础上形成阅卷笔录,并结合相关党纪党规、法律政策等,对定性进行初步考量。”该区纪委监委案审室负责人介绍,同时,与办案人员充分沟通,详细了解审查过程中的个人态度、配合情况、有无异议等,结合案情制定谈话提纲。

在核实被审查人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坚持就案件事实、定性、处理以及办案程序等关键问题,详细向被审查人了解情况。

谈话中坚持“五必谈”。“错误事实”必谈,对违纪违法事实进行逐一核实,帮其端正态度、吸取教训、改正错误;“违纪违法性质”必谈,依据党纪法律法规,准确定性,帮其认清错误性质及其危害、促其警醒;“纪法条规”必谈,帮其强化党纪国法学习,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促其严格自律;“思想认识”必谈,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下,帮其查找差距、提升思想觉悟;“今后打算”必谈,帮其卸下思想包袱、建立信心、唤醒初心、增强理想信念。此外,谈话充分尊重和保障被审查人的个人权利,认真听取陈述、申辩和意见,对合理的予以采纳,对不合理的作出解释和说明。

“在谈话的最后阶段,鼓励被审查人员借处分重新审视自身,对不足之处进行改进,激励其‘知耻而后勇’,重燃干事创业的热情,从而真正达到挽救干部的目的。”该区纪委监委案审室负责人说。

“以审理谈话为契机,帮助受处分干部寻根溯源,改正错误,找回信念。”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审理谈话政治功能,一体推进纪法震慑、党性教育、组织挽救和权益维护,有效保障案件质量,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罗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