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大关:“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双管齐下 拧紧廉洁“安全阀”

“请大家以案为鉴、对照反思,从中吸取教训,千万不能做案中事,成‘案中人’……”

“通过本系统内的案例警示,内心受到的触动更具实质性,让我自然而然将案例中的问题和自己的实际联系起来,进行了深刻反省……”

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将廉政谈话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在县直部门、学校、乡村等地开展廉政课堂,“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双管齐下,拧紧廉洁“安全阀”。

为实现“好疗效”,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全县各系统、各领域广泛采取召开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大会的形式,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廉政风险自查自纠、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作廉政承诺、撰写廉政教育心得体会、谈心谈话、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发挥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载体等切实有效的形式,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

“廉政谈话是党内监督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加强廉洁自律的有效手段,也是预防党员干部犯错误的有效途径。”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开展集中廉政谈话有利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严守纪律底线,忠诚履职尽责。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为不同部门定制“个性化”廉政警示教育党课,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施教”,将典型案例“一对一”送到违纪对象所属单位,通过对“身边案例”的通报,以案释纪,以案促教,让违纪对象所属单位干部提高纪律意识,对照反思,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治病于初萌,防患于未然,廉政谈话是落实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警示教育是筑牢思想防线的有力‘针剂’。”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警示教育廉政党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崇廉尚廉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唐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