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彝良:启动十二届县委第五轮巡察 对58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

近期,彝良县县委启动第五轮巡察工作,对58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巡察。目的是督促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切实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此次巡察以村(社区)党组织及班子成员为监督对象,围绕“三个聚焦”开展政治监督。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重点了解三大攻坚战落实情况;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扫黑除恶和中央有关惠农利民政策的落实情况;中央关于意识形态有关部署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发现在落实中央惠民政策、服务群众生产生活过程中以权谋私问题;在农村“三资”管理过程中的违规问题;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作风问题;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重点了解村级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发挥政治功能情况;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情况。

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组织建设以及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为监督重点,查找政治偏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担起主责、强化整改,确保存在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推动解决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同时,要求巡察干部严格执行云南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和市委巡察干部纪律作风八条规定,进一步严肃纪律,本着对干部、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巡察,严禁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政治安全、工作安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树立巡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据悉,县委7个巡察组将对7个乡镇58个村(社区)进行为期30天左右的巡察。巡察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开通工作微信。(彝良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