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镇雄:启动十二届县委第五轮巡察

3月5日,中共十二届镇雄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正式拉开镇雄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的序幕。

640.webp_meitu_1.jpg

会议宣布了中共镇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授权巡察组的决定,明确从即日起,镇雄县委8个巡察组将对县扶贫办、县民政局等8家县直部门和以勒镇、乌峰街道等8个乡镇(街道)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要求被巡察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增强配合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专项巡察工作内容。在专项巡察中,要对标中央、省委专项巡视要求,重点围绕“四个落实”“八看”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结合我县实际,抓住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注重对以下五个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看内容。是否做到“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看责任。是否切实担起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建立并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检查纪委是否落实监督责任,按照中央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看作风。是否存在口号喊得响,行动上不落实的问题,特别是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看微腐败问题。是否存在贪污挪用、私分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腐败和作风问题。看部门职责问题。检查扶贫职能部门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情况。

会议要求,要统筹推进,努力探索研究专项巡察的新途径。要提升起点,抓好整体谋划。精心做好准备、加快配套制度机制建设、形成巡察联动格局。要聚焦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准确定位、突出重点、彻底整改、善用成果。要灵活方式、创新巡察方法。坚持常专结合、以专为主的巡察方式,综合运用各种巡察手段,积极探索切合基层实际的新措施。

据悉,镇雄县印发了《中共镇雄县委2019年度巡察工作计划》,明确将对30个乡镇(街道)和19个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县直部门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镇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针对脱贫攻坚“七个标志性战役”开展专项巡察。通过本轮巡察,将切实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为镇雄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艾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