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探索实践对村巡察工作,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巧家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工作方针,扎实开展对村巡察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两轮巡察。第六轮巡察对崇溪镇12个村、马树镇8个村开展脱贫攻坚“巡乡带村”专项巡察,积极探索“巡乡带村”巡察方式,聚焦脱贫攻坚,瞄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对乡村两级党组织履职情况、干部纪律作风等开展巡察,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在巡察乡镇时开展村级巡察,把巡察利剑一竿子插到底,不仅搭起基层干群之间沟通的纽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反映诉求,同时也推动解决了基层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边巡边改、未巡先改,提炼细化巡察共性及突出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给当地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督促已经巡察的单位抓好整改,未开展巡察的单位,对照问题清单自查自纠,先行整改。

10月25日,该县启动第七轮巡察,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对民生领域重点单位开展专项巡察,探索驻村巡察。对4个学校和2个医院开展专项巡察,对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1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为确保取得对村巡察的实效,在省委规定5天驻点时间的基础上延长到20天,重点发现问题,深入探索实践、总结经验,为下一步开展对村巡察打好基础。

把握对村巡察重点,突出对村巡察问题导向,聚焦中央、省、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基层社会治理、村级党员干部“四风”问题情况等内容,依规依纪开展巡察监督,着力发现村(社区)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目前,第七轮巡察正在开展驻点巡察工作。第六轮巡察对2个乡镇20个村开展了为期40天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主要问题45个,移交信访件22件,移交问题线索14件15人,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建议26条。(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