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群众利益一丝一毫都不能动

“真的特别感谢你们,当时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的电话,没想到拖了3年的工钱这么快就领到了……”近日,昭阳区苏甲乡桂某村的杨大叔,拉着区委第二巡察组回访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故事还要从今年10月中旬,区委第二巡察组入驻苏甲乡开展“巡乡带村”巡察说起。

为把巡察监督“探头”延伸至村组“神经末梢”,区委第二巡察组通过张贴巡察公告、设置信访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鼓励群众向巡察组反映问题。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响起。

“同志,我是某村的杨某某,看到你们的巡察公告,有一些情况要反映,你们管不?”

“只要你反映的问题真实且合理合法,我们就管!”

听到巡察组坚定的答复,杨大叔方才向巡察组道明了诉求。原来,2020年杨大叔与同村村民一起参与村上组织的退耕还草播撒草籽工作,但240元工钱一直未兑付。

“事关群众急难愁盼,我们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再详细了解情况。”组务会上,巡察组组长强调。

组务会后,巡察组向苏甲乡党委进行了反馈,并到相关站所、村组通过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进一步了解核实。

经了解核实,2019年昭阳区林草局在该村实施了退耕还草项目,由该村“两委”组织实施,2021年该项目通过验收,资金已分3个批次拨付到乡财政所。由于该村“两委”一直未上报草籽播撒的务工花名册,导致群众的劳务报酬无法兑付,至今存于乡财政所账户。

“巡察组将立行立改问题报到我们这里后,我们及时与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进行了沟通,决定进一步深挖细查。”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巡察办将该问题反馈至区纪委监委研究后,将该问题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移交至苏甲乡纪委立案查处。

通过巡纪室三方联动、合力查明,该退耕还草项目的第二笔拨付资金中尚有部分资金未拨付。其中,涉及群众播撒草籽劳务费、草原看管费、化肥草种转运费等共计14.05万元,涉及群众42人。

问题查明后,苏甲乡党委督促财政所和该村“两委”及时兑付了各项劳务报酬14.05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因违反群众纪律,被苏甲乡纪委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群众利益,一丝一毫都不能动。下步,我们将继续把‘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与各种监督检查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地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陆友维 李文艳 董艳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