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被滞留的补助款到账了

“老周,你上次反映的征收水池补助款领到没有?”

“领到了。要不是你们的帮忙,我还不知怎么办才好,太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了!”近日,巧家县委第一巡察组干部在电话回访时,家住崇溪镇崇溪村街子社的村民周大哥激动地说道。

今年6月,巧家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崇溪镇开展“巡乡带村”巡察。一天,崇溪村街子社的周大哥前来第一巡察组办公室反映,自家的水池征收补助款一直未领到。

水池补助款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什么迟迟未领到?带着疑问,巡察组通过详细询问、交谈、查看材料等方式,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周大哥家1993年在街子社沙家良子包产地修建了一个蓄水63m³的水池,他的邻居赵某和他协商后,两家长期共用一个蓄水池。2008年,周大哥对水池进行盖顶,赵某参与帮忙5天,之后两家继续共用该水池。2023年3月,该水池被政府征用作“一水两污”项目,周大哥积极配合政府完成了征收平面图界定确认、按手印等程序。随后,邻居赵某向工作人员反映说他家也在使用该水池,补助款应该分一部分给他。因水池补助款有争议,政府征收打款事项暂时放置。

问题了解清楚后,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立即和该镇相关领导对接沟通,及时将相关情况向上汇报,并把该问题反馈给崇溪镇党委,要求高度重视、立行立改,督促查清原因,迅速解决,限期足额兑付补助款。

收到反馈意见后,崇溪镇党委立即落实专人核查核实,一边查阅周大哥提供的土地确权证书等资料,一边走访入户向周围邻居了解情况,最后事实核实清楚。1个月后,31525元水池补助款打到了周大哥的一卡通存折上。

为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在巡察组的推动下,该镇党委对全镇涉及“一水两污”项目补助款打款事项再次排查梳理,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开展巡察就是要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实现群众反映问题‘受理快’‘马上办’,让群众满意。”巧家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围绕群众的关注点和诉求点开展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推动被巡察单位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真正做到察民意、解民忧、办实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巡察的温度。(罗荣梅  贺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