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小切口”精准发力 严查酒驾醉驾背后“风腐”问题

“是自己心存侥幸,酒后开车不仅受到交警部门的处罚,还受到党纪处分,现在真的很后悔……”近日,面对鲁甸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的回访,一名因酒驾问题被处分的党员干部懊悔不已。

今年以来,鲁甸县纪委监委聚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深化专项整治,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违纪违法问题背后存在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以“小切口”精准发力,坚决刹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乱象及不良风气,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在专项整治中,该县纪委监委强化与公安等部门的协同联动,依托快速通报、信息互通、线索流转“三项机制”,对涉嫌酒驾、醉驾人员身份信息进行快速查询比对,甄别筛选信息,对查出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问题线索“快核、快移、快办”,严防出现“漏网之鱼”。

“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隐藏着违规吃喝、公车私用、收送礼品礼金、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四风’和腐败问题,不仅严重败坏党风政风,还带坏了社风民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和背后“四风”问题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既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又倒查回溯背后酒局饭局饮酒原因、参与人员、费用来源等,挖掘酒驾醉驾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吃请、违规接待、违规公款消费甚至搞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风腐”交织问题。同时,严肃倒查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存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日常监督监管不到位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加强与执法、司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深挖酒驾、醉驾背后隐形变异问题,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针对个别领域酒驾醉驾问题频发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全面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有针对性地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抓早抓小、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推动酒驾醉驾问题靶向纠治,做到常震慑、常警醒。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查办案件、警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标本兼治做好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持续释放‘监督常在、震慑常在、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及背后的作风腐败问题无处遁形,坚决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舒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