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鲁甸:以信访监督“小切口” 精准服务“大民生”

今年以来,鲁甸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领域,以着力化解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为抓手,找准“着力点”,打出“组合拳”,积极化解群众“急难愁盼怨”,以信访监督“小切口”精准服务“大民生”。

据介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越级重复访的举报件,鲁甸县纪委监委精准谋划,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复盘工作小组,实行“一个重复信访案件、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办理方案”工作机制,建立专门台账,对重复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评估,复盘清淤。一方面查清每一个重复信访举报案件事实、重复访和越级访原因,另一方面横向加强与信访、住建、财政、民政等部门的联动,纵向形成县、乡、村专项治理工作格局,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时限,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双管齐下确保案件查清、问题解决、群众满意、息诉罢访,有效化解重复举报“存量”。

同时,鲁甸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综合分析研判,充分掌握举报人的心理动机,诉求取向,找准重复举报问题的“症结”,及时反馈信访受理情况、调查进展和调查结果,以当面反馈为主、电话反馈为辅的形式,用证据、事实和处理结果解开群众“心结”。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重复举报46件,同比下降11.5%。

“许多重复信访举报都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及时造成的,我们主动约访重复信访人员,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只有了解清楚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将信访工作做到群众身边,把信访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鲁甸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说道。

“信访举报是发挥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纪检监察机关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纪依法释惑,才能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访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鲁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压实乡镇(街道)、部门主体责任,积极发挥监督责任,加大信访闭环管理力度,形成推动信访举报质效提升的长效机制。(舒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