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 | 都说没问题 背后大问题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和三五好友来到板栗镇关口村游玩。

“老吕,你果真没有推荐错,这里空气太好了,简直就是天然氧吧。”朋友对我选择的春游地点很是满意。

躺在树荫之下,感受着徐徐微风,我心里也很满足。只是,他们不知道,我之所以选了这里,其实还有一点小心思。

2020年12月,我被任命为绥江县委第九轮巡察第四巡察组组长,我和同事的任务正好是对板栗镇关口村进行“巡村看镇”专项巡察。

当月25日,我和同事一行5人,正式入驻关口村。

“同志们,咱们这次巡察就不跟镇里、村里打招呼了,直插田间地头,直奔农户家里,先走访群众……”进村之前,我和同事们定下了“出其不意、主动出击、直插一线”的策略。然后,5人分散开去,各自行动。

我信心满满地走进一个小院,与主任攀谈,了解情况。然而,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

“老大哥,上村里办事,有没有村干部跟咱要东西的?”

“村干部都还不错,办事、反映问题都给我们解决了,也没人收东西。”

“那村里有什么不正常或者不好的事情发生没?”

“也没有,都好着呢。”

……

都好!几天下来,不管是与村组干部谈话,还是走村入户开展群众访谈,不管是询问干部纪律作风,还是询问相关业务工作,我们得到的回答都是“好”“没问题”,而且态度诚恳、语气坚定,不似说谎。

都说没问题,难道真的没问题?

或许是潜藏问题尚未浮现,可能是有些苗头没被正视,万一是有些错误已被习以为常……我和组员一起分析了种种可能,拍案决定,“不论是什么缘由,巡察工作可不能一味听干部群众说什么、看表面表现出来什么就随意下定论,接下来我们就再沉下去一点、再走深一步、再细心一些,确保看清全面、巡出实情,决不能因为我们巡察干部的疏忽而错过任何一个巡察监督应该发现的问题!”

隔日,我们按照原定计划来到村上建的生猪代养场开展工作。刚走进代养场的坝子,就看见几个工人正在从货车上一袋一袋地卸着饲料。

我们顺势走过去一边搭手帮忙卸载,一边自然地和他们聊了起来,“咱们村这个生猪代养场养了多少头猪?经济效益怎么样?”

“有3000多头,效益可以。”站我旁边的工人顺口答道,语气里透露出真心的肯定。

“那管理怎么样?会不会有污水或者臭气影响到周围居住村民的生活?”

“管理得很好,是专门建了粪污处理系统和死猪处理设施的,没有影响。”

……

早已下定了要巡深、巡实、巡透决心的我们,自然不会就此打住。在帮忙卸完饲料后,我们短暂商议,决定兵分两路,一路负责继续察看代养场内情况和走访代养场附近的村民,一路则沿着代养场外围进行查看。

我和组员小邓顺着代养场粪污干湿分离系统外排管道一直走入无人居住的密林深处,终于让我们发现了问题——代养场粪污处理系统外排管道中的粪污满溢了出来,散发着异味。

“组长,这粪水都溢出来了,怎么就没人发现呢?”小李边拍照记录,边问道。

“看情况应该是刚溢出不久,再加上这里又没有路,也不会有人经过,所以才没有被人发现吧。”我分析答道。说罢,又仔细排查起了满溢原因。

经过在代养场内外反复排查,基本确定是由于代养场粪污处理系统管护不到位,致使近日回收利用管道和回收池运行使用不畅,外排管道中的粪污不能顺利排放造成的。

找到问题原因后,我们立即找来了代养场负责人,现场指出问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马上整改。同时,向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报告后,积极咨询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意见,提出专业整改建议并及时反馈板栗镇党委和关口村党总支,要求镇村两级强化生态环保责任意识,督促好问题整改,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一周后我们再次回访,代养场通过改善3个猪场干湿分离设置、查堵漏点、恢复粪污处理系统的正常使用等措施,有效整改了粪污处理排放不畅的问题,同时还进一步制定完善了设备运行检修、周边环境定期检查等相关工作规程,落细落实环境保护责任。

“老吕,想什么呢?”朋友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

“没什么,只是看着这山清水秀,舒服的有些出神了。”

是啊,时隔三个月,旧地重游,看到茂盛苍翠的树木、呼吸着清新舒爽的空气、听着啾啾鸟鸣,一切都在告诉我,此前巡出的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使我真切地领悟到自己所做工作的价值意义,怎能不让人高兴!(吕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