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室组地”联动 清廉护航“开学季”

“清廉是师德师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现在临近开学,希望各位老师守好底线红线,远离那些入学请托的吃请。”

“同学们,杨震‘暮夜却金’的典故告诉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洁身自爱、泾渭分明,有原则、有底线的人。”

......

这是日前,威信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在该县第一中学为全校师生上开学“清廉课”的场景,也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有力实践。

近年来,为了形成“清廉学校”单元全域共建格局,该县纪委监委与县直多部门联合发文,对“清廉学校”建设目标任务、主要内容、阶段成效、考核验收等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并将其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通过为师生上‘清廉课’的方式,帮助教师筑牢谢绝入学请托吃请的‘防火墙’,防范‘谢师宴’‘升学宴’等歪风邪气的侵蚀,同时也让学生培养起廉洁意识,并以此影响学生家长,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派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威信县红军小学,建立“小小监督员”制度培养孩子自律意识;每周班课的“廉吏故事”则成为威信县第一中学的同学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师生共绘的“清风板报”则是逸夫小学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主管部门”的“室组地”联动机制,通过县纪委监委不定期督查、派驻纪检监察组“点题+蹲点”监督,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督促教育主管部门自查自纠,守好责任田,抓好师德师风和“清廉学校”建设。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在不断强化正向引领的同时,还结合近年来查处的教体系统吴某、杨某等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督促县教育主管部门围绕教职工日常管理、“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招标采购管理等方面查补制度漏洞,排除廉政风险隐患。

“把清廉文化送进校园课堂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履职尽责,答好“育人”的这张时代答卷。(周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