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精准监督 护航“柑”甜事业发展

初春的威信县旧城镇龙马村春意盎然。走进数百亩计的大雅柑果园,果树长势喜人,黄澄澄的大雅柑缀满树枝,硕果金黄,翠叶掩映,为龙马村增添了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村集体大雅柑种植收成如何?采摘销售、收入入账等是否公开透明?……”在大雅柑采摘现场,旧城镇纪委工作人员正向采摘工人了解该村的集体经济运行发展情况。这是威信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乡村振兴任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跟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

护航乡村振兴的重点是护航产业兴旺。威信县以清廉云南建设政治监督护航行动为抓手,立足职能职责,紧扣本地实际,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找准监督的着力点,坚持“小切口”深入查、“室组地”联动督、“全方位”闭环治,聚焦重点时、关键事开展监督,着眼于乡村重点产业发展中的棘手问题,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我们在果园除草、施肥、管护树苗,月工资够家庭开支,还能照顾孩子。”“村集体+基地+农户”种植模式在旧城镇龙马村落地后,上百户村民从中受益。威信县纪委监委围绕果业政策落实、产业项目资金使用发放等重点环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通过实地走访,精准监督,为当地果业发展开出“良方”,助力“柑”甜事业蒸蒸日上。

乡村振兴领域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是“蝇贪蚁腐”问题易发地。威信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等监督力量,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等纳入片区监督,定期梳理监督重点,制发监督事项清单,以“点题派单”的方式推动各方监督力量“照单监督”,依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督促推动项目运营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整改到位。2023年以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日常监督检查12轮,发现问题145个,推动问题整改139个;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人,通报曝光4批次5起24人。

“我们将继续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跟进监督,以高质量监督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威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特色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强化监督,护航乡村特色产业持续蓬勃发展。(张正敏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