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靠前监督 护航寒冬变“暖冬”

“群众冬春救助物资已经发放了吗?物资库存清单和签领登记台账是否完备?”“防冻减灾应急机制是否健全?”……

近日,威信县持续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紧盯防范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启动监督检查机制,“室组地”联动,深入各乡镇及职能部门,围绕主体责任落实、防寒物资储备、应急值班值守、风险隐患排查等重点环节,深入一线开展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分析研判风险点,认真落实好防寒防冻措施,抓好应急处置和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切实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威信警方根据天气变化及辖区交通流量规律特点,及时调整警力上路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准备、早防范……”威信县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点对点”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深入群众家中、交通要道、基层组织,督促各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应急处突,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项防范措施落细落实。

困难群众是防寒减灾工作的重点人群。该县纪委监委围绕民政部门落实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情况开展检查,督促镇村两级干部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开展入户排查。同时,通过“四不两直”方式,随机入户走访群众、查看工作台账,对救助物资发放情况跟踪督查,对低保、特困等被救助对象的真实性进行抽查核实,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度过寒冬。

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县纪委监委还及时督促住建部门、属地乡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对危房、危墙、地质灾害等风险点进行登记备案。此外,整合县、乡、村(社区)三级监督力量,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再核实、再把关,确保隐患不漏一处,问题妥善处置。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各部门政治站位、责任落实、纪律作风开展随机抽查,以精准监督持续推动责任落实。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推诿扯皮等问题,将严肃查处问责,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以铁的纪律保障寒冬变“暖冬”,护航群众温馨过年。(张正敏 周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