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市原原本本学思想 看家本领学到手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5月31日,在昭通市纪委监委举行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会议上,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原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格管理干部与关心关爱干部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与会人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谈心得体会、讲工作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变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今年以来,昭通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坚持深入原著当中,精准学习把握原文,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学习会议不要务虚,而要务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不是机械地照本宣科,必须结合实际深入思考,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并落实到行动上。”为了确保理论学习的效果,昭通市纪委监委制定实施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派单制和调研制,在提高学习覆盖面的同时,要求领学人员开展学前调研,撰写领学材料,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随机点名发言的方式,督促与会人员抓好会前学习,主动思考谋划工作。不仅如此,会议主持人还围绕相关人员的思考深不深、发言实不实进行点评,会议质量、学习成效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参学干部纷纷表示,只有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真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有力地指导、推进工作。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关键还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原汁原味、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已经产生了正向的效果,今后仍将继续坚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质效。(朱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