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本领恐慌岂能一慌了之

在单位组织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的干部都提到感觉知识更新太快,所学知识根本不够用,产生了“本领恐慌”。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变化、新发展、新要求,党员干部有了“本领恐慌”意识,但也有一些干部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让“我不会”成为推脱工作的有力助手,以不会为借口,让“本领恐慌”一慌了之。

一些干部总认为有了高学历,在工作中就能得心应手,觉得现有知识已经能满足工作需要,不屑于学。当发现掌握知识根本派不上场,脑中无知,胸中无策、手中无招时,才会想起该去翻一翻书,恶补目前能用到的知识,这样疲于应付的知识更新是不成体系的,是零散的,只能暂时应付工作交差了事,达不到能力提升的效果,也解决不了本领恐慌。

党员干部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加强学习,要以敏锐的洞察力和预见性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多学理论政策、多学工作经验、多学工作方法,向能者请教,向智者问策,始终怀着“怕不够用”的警惕感,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理论政策要学深学透,本职工作要烂熟于心,当好业务通,做工作的多面手,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补齐短板,才能增长才干,顺应时代潮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是为了更好的用,党员干部只有将所学通过实践锻炼应用于工作生活中,才能检验学习的成果。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要有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紧迫感,立足实际,找准自身不足,主动到基层一线,不管是卷起裤脚深入田间地头,还是与群众交心谈心,只要能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都是提升工作能力解决本领恐慌的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