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鲁甸:“三心帮带”解除纪检新兵“本领恐慌”

今年以来,鲁甸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增强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力量。12个乡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纪委班子,同时,又通过招录考核选拔了10名年轻干部。针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变化较大、新进人员对纪检监察工作不熟悉的情况,鲁甸县纪委监委出实招,“三心帮带”加快干部队伍融合,解除纪检新兵的“本领恐慌”。

结对帮带倍感暖心。以人岗相适为原则,根据新进人员的专业、年龄、工作经历等特点,分配到相对契合的委室,指定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帮带培养。帮带内容包含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辅导、纪律作风教育等方面。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心理疏导和生活关怀,帮助新进干部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精准培训提振信心。“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相关规定及方法、信访举报处置流程及规范办理、纪检监察机关笔录制作要点……”在鲁甸县纪委监委组织的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上,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专业化、具体化、指导性强的原则,为纪检新兵量身定制了“精品菜”,确保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能让其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此次培训的授课老师为市、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授课内容全面详实,对纪检新兵进一步认识和思考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

实战训练坚守初心。“刚开始我连写初核报告都无从下手,通过这段时间以来的‘以案代训’,让我以最快的速度了解了纪检监察工作……”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让纪检新兵参与到具体的线索处置、调查谈话、案件初核等工作中,能让他们在实战训练中强化对理论知识的运用,进一步熟悉纪律审查的程序、方法、要求,快速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带工作,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铁 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