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昭纪时评

锤炼“人民至上”的“望闻问切”本领

“人民至上”,字字千钧。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广大而深厚的基础。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人民至上,就是要锤炼“望闻问切”四项本领,树牢“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解决好群众一根针、一根线的现实问题,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

俯下身子“望”民情,观基层风貌。作为党员干部,要锤炼望民情、察民意的能力,俯下身来,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庭院坝上走一走、看一看,勇于到群众最“困难”的地方去收集“热气腾腾”“最鲜活”的民情资料,和群众聊天关注他们的安危冷暖,常把“今年收成怎么样”“收入高不高”等开场白挂在嘴边,多交几个“农村朋友”、多结几门“农村亲戚”,从群众的“表情包”中找出群众“真需求”,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深入百姓“闻”需求,听基层心声。群众呼声是基层干部工作的“第一信号”。作为党员干部,要锤炼闻民声、知民心的技能,善于做百姓呼声的“听诊器”、基层民情的“千里眼”、基层民声的“顺风耳”,既听喜讯,也听牢骚,既关注工作,更关注家常,勤于用土话、农家话、大白话与群众聊天,让群众在谈话间把心里所想讲出来、心中苦水倒出来,真正了解到老百姓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在读书、看病就医等方面的诉求问题,用心写在纸上、装进心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贴心交流“问”计策,纳民间良方。人民是智慧的源泉、是力量的引擎。作为党员干部,要掌握问民策、谋发展的方法,以“十万个为什么”、“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群众工作的全链条,用心倾听群众对的呼声、心声,主动聊一聊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从群众声中找“新经验”、寻“土方法”,最大程度地让干部“走下去”、把政策“沉下去”、把民声“带上来”,用自己的“脚步声”“敲门声”去换群众的“表扬声”“赞美声”,真正把群众的“微心愿”“小建议”办成治国理政的“大工程”,让党和政府制定的政策、做出的决策、工作的部署,更加符合基层的实际和群众的心愿。

把准脉搏“切”症结,化群众难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民生小事当做大事来办,掌握切要害、开良方的本领,通过“把脉”的过程,把“望”“闻”“问”三个步骤获取的相关信息结合起来考虑,把准基层民情“脉象”,找准基层民情的“痛点”“堵点”,群众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开出群众需求的“药方”,戳中问题关键的“命门”。针对能马上解决的民生问题,要立即解决并反馈;针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持续关注、抓紧办理,及时向群众反馈处理进度,打消群众的顾虑;针对比较突出的问题,要“实打实”“硬碰硬”地对顽症“开刀”,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把为民造福的事业向前推进,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