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绥江:开展辨析式知识测试 练就“打铁”本领

“好几题看上去很熟悉,但作答时还真有点拿不准。这样一测试才发现自己在学用结合、融会贯通上做得远远不够……”日前,绥江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参加全县纪检监察干部8月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后说道。

今年来,绥江县纪委监委在积极参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以考验学、以考促学、以学补短,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灵活”测试中练就过硬的“打铁”本领,努力成为纪法全通的“专家”。

考前,绥江县纪委监委对照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考查重点,划出学习范围、列出学习清单、明确学习任务,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及时、认真、扎实开展自学。同时,针对自学中遇到的知识重难点、模糊点、易错点,以“老同志指导新同志、尖兵指导新兵”的方式,“点对点”开展专题辅导,拓展交流研讨,确保学习内容不虚不偏、不留盲区。

“命制试卷时,我们紧紧围绕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权限、措施、程序等内容,引用查办案件案例,最大限度模拟现实工作情形,着力检验大家对法规制度、条文内容的理解掌握情况,综合考查其在实务中的灵活运用水平,找准专业能力差距。”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测试结束后,绥江县纪委监委安排专人阅卷计分,及时通报测试结果,并对测试中暴露出的业务知识短板进行梳理汇总,适时组织考试成绩排名靠前的干部开展解答培训,进行逐题解析。

“测试只是一种检验方式,目的是要通过测试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由应知应会知识向融会贯通转化,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真正落实好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断提升依纪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