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市纪委市监委“以考促学”学党史 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3月31日,昭通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专题考试,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派驻(出)机构和市委巡察机构2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考试。


微信图片_20210406090110.jpg

精心策划“学”

      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市纪委市监委在年初制定“以考促学”方案时,就将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作为“以考促学”第一次月考内容,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市纪委市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组织委机关多个部门多次研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重要时间节点、重要理论、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重要法规等方面,从10多万字的党史中甄选出1.5万余字内容,编辑成《党史基本知识200题》作为参阅资料,发给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分散自学,并明确20天后开展集中考试,通过考试方式传导压力,促进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升。



严肃纪律“考”

       考试采取闭卷笔试方式进行。干部监督室全程监督考试出题、试卷印制、测试监考、阅卷评卷等各个环节,对参试人员手机统一交存、独立答卷、考场纪律进行现场监督,督促全体参试人员依规依纪参加考试。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统筹安排好工作,带头参加考试,带头遵守考场纪律,认真答题,推动全员考试既考出成绩、考出水平,又考出作风、考出形象。评卷分数显示,考试及格率100%,90分以上84.43%,考试成绩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406090118.png

学以促用“行”

       以考促学旨在推动学以促用,深入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更好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抓落实上。通过首次月考,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主动性。今后,市纪委市监委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聚焦主责主业,结合省纪委省监委组织开展的辨析式月考,坚持“2+X”模式以考促学,即每年年中、年底各开展一次综合性考试,平时不定期专题考,注重模拟现实工作情形,突出实操性。在考试中,加大党的理论、党纪党规、法律法规考试力度,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全面提高,同时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等系列活动,一体推进学考用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和实在工作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