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彝良:“小切口”整治推进卫健系统作风转变

“作为一名医生,我没有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出现迟到早退现象,影响了病人看病时间,我深刻检讨……”近日,在彝良县奎香乡卫生院开展的医护人员干部作风大整顿专题研讨会上,一名医生作了自我检讨。

事情还要从一次市长热线的情况反映说起。

李某某于2023年1月26日在市长信箱反映彝良县奎香乡卫生院B超室上午8:40无医生上班,下午16:00医生就下班,病人打B超找不到医生的情况。

这一问题很快就转到了彝良县纪委监委。于是,县纪委监委便采取“1+1+N”的联动工作机制,由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卫健局和乡镇纪委组建了核查组深入卫生院开展核查。

核查组通过与患者交谈询问,与卫生院院长、职能科室负责人进行座谈、走访周边群众等方式开展走访了解,发现该卫生院存在医生上班时间不合理、上班时间医生不在岗、病人在医院就医被要求到医院外药店买药等情况,核查组将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在册。

“群众看病难,重复看病等问题,根本在于医院领导班子对群众的急难愁盼视而不见,医生救死扶伤精神的缺失……”核查组一针见血,直指问题,明确要求通过作风整顿解决群众就医过程中的服务短板。

为拓宽监督渠道,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还设立举报专区,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全方位、多渠道收集民意。

同时,彝良县纪委监委还以“清廉云南”建设为抓手,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在全县医疗系统开展作风整治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街道)卫生院“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对行动不力、整改效果不实的严肃追责。

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将严格按照‘清廉医院’建设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完善‘医、患、管’整治机制,从医患矛盾纠纷化解等‘小切口’入手,扎实推进卫健系统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谭文萍 李朝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