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小切口”推动校园安全大整治

“这瓶饮料出厂日期是4月6日,保质期是4个月,今天是8月25日,已经过了保质期,怎么还摆在货架上?”在昭通市一所市直中学的校园超市里,市纪委市监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监督检查组正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检查。

今年4月以来,昭通市纪委市监委聚焦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从自查自纠、到抽查检查、最后再监督再检查,筑起一道道防线。

“校园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据介绍,8月下旬,按照市纪委市监委的部署安排,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对11所市直学校开展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全面检查。

“再小的安全问题也是大问题,存在的问题必须立即整改……”在昭通学院附属中学的反馈会上,检查组指出了该学校食堂各功能区间未分隔,布局不合理,食堂内湿气太重,通风不良,墙顶出现明显霉斑,原料库食材和其他材料未分开堆放等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同时,将校园超市销售过期食品的问题移交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行政处罚,并严肃追究学校监督管理不到位的责任。

“你们食堂从业人员培训档案不完整,三防措施不规范,留样柜除霜不及时,食品标示标签不规范……”在昭通市一中现场反馈会上,联合检查组逐条指出存在的问题,对每一个问题如何整改开出“处方”,要求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及时总结借鉴经验,力争办出高质量的学生食堂。

在监督检查中,联合检查组还发现个别学校存在食堂从业人员无健康证上岗、食堂管理制度不健全、仓库储存标示标签不规范等问题,分别向各学校作了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据介绍,此次联合检查共发现党建及安全方面的问题30个。

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在下步监督工作中,将跟踪问效,确保查出的问题及时全部整改完成,并将持续发力,继续强化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台阶,继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促进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继续强化校园安全工作,促进校园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