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巧家:抓好“小切口”专项整治 撬动民生“大幸福”

“针对上季度发现的问题,我们积极开展自检自查,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对医疗废物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前不久,巧家县新店镇在收到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电话回访时说道。

今年3月,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新店镇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新店镇某村卫生室存在配药台抽屉中存在药品与医疗废弃物混放等问题,监督检查组通过现场交办的形式督促其立行立改。相关责任人承诺今后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这是巧家县纪委监委开展医疗服务领域乱象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职责,聚焦当前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民生热点问题,将乡村振兴、医疗领域、住房“三保”、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职业技能培训、政府和国企项目“两拖欠”、养老领域、群众信访办理、师德师风9个项目纳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发现问题25个,已督促整改5个;受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7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起7人。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工作重点,找准“小切口”,构建“一月一报告”“一月一行动”“一季度一主题”等“1+N”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和方法步骤,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整合乡镇(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力量,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监督,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采取“清单管理+闭环销号”“工作提示+跟踪督查”的方式,监督推动各职能部门积极落实主体责任。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统筹运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审查调查等方式,提高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和化解效率。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提出有效治理对策,督促牵头部门、职能部门补齐管理短板,堵塞制度漏洞,切实提升治理成效。目前,针对“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专项整治项目,深入调研分析、找准突破切口、加强工作调度,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取得更大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梁高雁 宋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