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水富:紧盯耕地“非粮化” 护好群众“饭碗田”

“老周,我们对比了市自然资源局下发的图斑,你这块地是基本农田,不属于建设用地,所以你的用地申请无法通过审批,请你另外选址修建房屋。”水富市向家坝镇纪委在开展耕地“非粮化”监督走访时,正遇上市自然资源局向家坝分局、向家坝镇国土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和集体经济发展中心三个部门联合对水河村石岗组一名申请建房农户的选址占地类型进行现场核查。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为防止耕地“非粮化”,严格限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水富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重点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检查,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耕地保护责任,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有效减存量、遏增量,通过守好政治监督“责任田”,全力守住耕地红线,不断筑牢粮食安全“生命线”。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有关部门对各类农村乱占耕地问题进行深入摸排,针对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对未批先建的农户坚决予以停工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拆除、恢复原貌,坚决遏制和打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恶意占地等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同时,整合镇、村纪检监察力量,通过“实地督查+暗访检查”的方式,对各村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工作推进、问题整改等情况跟进监督,严肃查处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乱建、违建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织密监督网,确保整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此外,该市注重教育引导广大农户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等途径,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我们深入到108个村(居)民小组开展‘农村建房八不准’院坝宣讲会120余次,张贴宣传公告12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通过微信群、QQ群推送宣传信息200余次,每天早中晚进行语音广播宣传,为严守耕地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营造了强有力的舆论氛围。”向家坝镇纪委书记介绍道。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重点领域,深挖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违法占地建房、违规审批、监管不力、包庇纵容等问题线索,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为严防耕地‘非粮化’,为群众利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冯燕 王泽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