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跟进监督 守好“耕地保护红线”

“耕地保护红线必须守住,你单位要主动扛起责任,奋起直上,积极作为……”近期,昭阳区纪委监委在对北闸镇开展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滞后一事进行跟进监督时强调。

“跟进监督,关键在于把监督工作融入日常,随时紧盯工作进度,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由主要负责人亲自统筹推进跟进监督,并安排派驻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全程参与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督促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积极履责,为守好昭阳耕地保护红线提供坚强保障。

据了解,派驻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严格按照全区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和部门、乡镇(街道)职能职责,紧盯履职尽责、作风纪律、工作成效等方面,通过检查抽查、实地走访、第三方数据比对等方式展开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对跟进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政治意识不强、责任意识淡漠、督促指导不力等问题及时反馈,督促限时整改;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统筹协调缺失缺位、不作为慢作为的相关人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导致严重后果的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在跟进监督过程中共发现问题9个,督促整改6个,立行立改3个,追责问责2人,提醒谈话3人。

“对推动耕地流出问题整改缓慢的乡镇(街道)和部门,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深入一线监督检查、调查研究、指导推进,工作很快便取得了进展。”派驻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在区纪委监委全方位的跟进监督和主要负责人亲自督促指导下,昭阳区耕地流失问题整改在6月至7月间累计完成整改18503.68亩,完成率达85.36%,从全市倒数第一“逆袭”成正数第一。

下步,昭阳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推动跟进监督贯穿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全过程,并把耕地保护监督与推进乡村振兴监督一体推进,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陆友维  陈烬)



相关阅读